陶藝雕塑》陳景亮的義氣壺 不准兒子用

【經濟日報╱徐碧華】

2008.10.07 02:56 am



陳景亮 提供
「我現在做一把壺開價20萬元,還是有人買。我做壺,但不賣,我一年只做一把,還配了杯子。這壺連我兒子都不准用。」陶藝雕塑家陳景亮說。

「用我自己做的『義氣壺』泡包種茶喝,這是我人生最大的享受。」陳景亮最近在台北辦個展,談到壺和茶,話就停不下來。

「會執壺的一定會笑,執壺不賣笑的,要不是壺不好,就是根本不會執壺。」「看手勢,就知道你會不會執壺。」原來食指要伸出來按住蓋頂。

什麼叫義氣壺?陳景亮說,因為它很義氣,不會燙主人的手,有個孔會讓熱氣跑出來,也名之為「逸氣壺」。除了散氣孔,壺的中心點到把手的一角與到壺嘴的距離一樣,這樣倒水時才會穩。


「義氣壺是我25年前做出來的,現在鶯歌作品很多仍用我的設計。但現在我不賣那種壺,它太像工藝品了,我想做藝術。」現在陳景亮做樹枝壺、做豆腐壺,仍保留壺的功能,但它是藝術品。

橫樹幹大壺。陳景亮2006年作品。
陳景亮 提供



25年前,陳景亮開工廠專做壺,他說,一天可以賺1萬元,做兩年,賺了六、七百萬元,可以在台北市中心買兩間房。「賺了好多錢,但我不快樂,所以把它給收了。35歲開始學英文,出國去學藝術。」

為了做壺,陳景亮特地去學做茶,喝茶的習慣保留至今。他說:「我喝茶喝得很厲害,什麼茶都喝,我家冰箱有三分之一的空間拿來冰茶葉。放冰箱冷藏才能保留青綠的感覺。」

「喝來喝去,最喜歡包種。老師父說得對,包種茶可以早上喝,茶鹼不多,不怕


傷胃。」陳景亮傳授他的茶經,烏龍叫甘、香、清,包種是清、甘、香,因為一定香,所以香擺在最後面,味道要做到清揚才是味。

做茶的葉子,一心二葉就要採了,等到二葉的葉脈長到第六根,第六根葉脈快到葉邊緣,茶農就緊張了,得趕快採收,再晚葉子就厚了,不適合做包種。

一年做一把義氣壺,用來泡包種,陳景亮這麼寵愛自己。

【2008/10/07 經濟日報】@
http://udn.com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鑫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